38-top_img.png

对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关于对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招商的提案》(第4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801

赵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招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财政局致力解决企业资金来源渠道少问题

1.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建立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目前已筛选入库企业5家:格林凯默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恒晟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辽宁键凯科技有限公司、盘锦易立凯泰新材料有限公司、辽宁北化鲁华化工有限公司。

2.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一季度,13家企业资金需求4.47亿元。区财政局将资金需求表发送至中行、农行、邮储等金融机构,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中行与资金需求企业进行现场对接,对接资金2.65亿元。二季度,我区召开“政银企”合作签约仪式,会上中国建设银行盘锦分行与大连驰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盘锦分行与盘锦辽河综研化学研究有限公司、盘锦银行与盘锦富祥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盘锦分行与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盘锦分行与盘锦龙人米业有限公司以及盘锦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盘锦泰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分别签署“银企”合作协议。

二、区发改积极服务项目促我区招商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办理计划,进一步完善“十四五”产业规划布局,梳理全区项目进展情况,按月调度领导定点帮扶、项目管家情况。上半年,我区实现新开工项目40个、复工项目20个,开复工率100%。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5.3亿元,占比61.8%;服务业及房地产完成1.2亿元,占比14.1%;基础设施完成2.1亿元,占比24.1%。累计完成项目签约17个,实际到位内资19.9亿元、同比增长158.1%。

一是坚持全员招商狠抓招商引资。坚持提前谋划,在春节假期上班后立即召开了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大会,作出了将2021年确定为“招商引资攻坚年”“项目建设实干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制定下发了《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7个围绕”的主攻方向以及“专业队伍专业招商、区直部门精准招商、街镇飞地招商、企业以商招商”的全员招商要求。建立了区委书记、区长招商引资每周会见制度,累计会见并推进重点项目74个。举办了两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实现了总投资26亿元的盘锦市火车站东站区核心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计划总投资64亿元。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新字号”产业,推进北京希泽微生物控制助剂等精细化学品研发和生产等9个项目签约落地。在辽宁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活动中,我区一次性实现了总投资4亿元的苏州奥普拓抗病毒、造影剂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等10个项目的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2.7亿元。注重新业态招商,通过龙头企业的引进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并将在下周举行康复辅助器具集中签约仪式,江苏春港康复辅助器具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将实现签约入驻康复辅助器具园区及街区。

二是聚焦主动服务狠抓项目建设。确定了重点储备招商项目100个、包扶重点建设项目100个和重点企业100家“3个100”的工作目标。在紧紧抓住冬春季施工黄金期,抢投资、抢进度的基础上,在4月份率先开展了“项目建设月”活动,并在6月份接续开展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对上争取“攻坚月、主题季”工作。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应必办成”的要求,项目包保区级领导和项目管家“每周”到企业打卡,开展坐班式的帮扶。尤其针对重点项目、大项目,一律上升到“区级主要领导+项目管家+工作团队”的配置模式,并以“现场联席会议+日调度”以及“清单化、标准化”的方式解决问题,做到了简单问题现场立办、一般问题3个工作日办结、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有进展半个月完成,上半年累计帮助双台城、百事达、霍锦碳素等30家余企业推进解决各类问题58个,有力确保了各个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是围绕企业需求和感受狠抓营商环境。对标打造“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线上线下马上就办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推行综合窗口设置,7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主题套餐办理完成190件。实行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日调度机制和重点项目审批容缺机制,不断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努力推动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按照“免申即享”的要求,帮助格林凯默、恒生塑材、北化鲁华、戴纳索等企业争取“专精特新小巨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等称号。认真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上半年累计减免各类税费约2100万元。

三、区营商局打造企业交流平台,强化项目管家监管

2021年至今,项目管家服务企业平台上线运行,我区严格落实项目管家工作制度,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提供线上服务,为确保平台高效运行,区营商局加强日常监管,大力促进项目管家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顺利开展。区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项目管家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按照市营商局的通知要求及时发送项目管家工作通知、培训手册、用户信息,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完成项目管家基础管理工作,同时就平台存在管家日常管理、网络运行缓慢等问题协调市营商局技术人员与我区各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解决。实行定期调度、动态监管,每月电话回访不少于20户重点企业和项目,了解项目管家配备和服务情况。对发生变化的项目管家进行及时调整、反馈和督促,确保重点项目和企业时时有人跟踪服务,重点企业正常运营。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盘锦市双台子区营商环境建设局

                                                      20218月25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