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深度报道

区委召开九届第3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4月5日上午,区委书记李吉峰主持召开区委九届第3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军,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晓秋列席会议。区委副书记赵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3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及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国安全生产会议及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分析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研究了安全生产监管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全区上下要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盯危化品企业、危化品运输车辆、废品收购企业、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全面对照“十五条硬措施”,深入查找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监管措施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逐一完善提升,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解决专业能力不足问题。结合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研究设立专门岗位,招引一批专业力量强、综合素质高的工作人员。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提升负责安全生产工作专业人才比例,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大高端人才、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积极聘请安全生产领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家入驻开发区,为各类企业提供“安全管家”服务,增强企业自检自查和隐患整改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技防水平,解决技术防范措施不到位问题。加快智慧园区设施建设步伐,推进智慧安全及应急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全面了解、全方位管控。规划危化品车辆专用道路,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有序。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技术防范标准,做到管理有据。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清单,解决隐患清单不清楚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特殊物品,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制度。开展全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一列出清单、逐一销号解决,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落实限期整改措施,督促其抓紧整改,对拒绝或拖延整改的企业,坚决依法停产整顿,确保查到位、改到位。要突出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建立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体系,形成完善的安全风险分布图和监管清单。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解决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问题。全区上下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明确党政领导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压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员工岗位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解决违法违规企业屡禁不止问题。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倒逼心存侥幸的企业回归到依法生产、依法经营的正确轨道上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企业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把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书记李吉峰调研我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下一篇: 市委副书记王惠莲来我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