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让“粮田”变“良田” ——双台子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551

开栏语:


双台子区统筹城乡发展空间,立足功能互补、深度融合,全面拓展开发区“南扩东拓”等五大发展空间,打造宜居城区、公园城区、人文城区、智慧城区,加快提升城区品质,释放农村发展潜力和动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实现突破。今天起,“双台子微”开设“聚焦城乡融合高质量”专栏,敬请关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双台子区抢抓农时,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让“粮田”变“良田”,为今年秋季丰产丰收做准备。



抢抓时机 因地制宜


日前,笔者在双台子区统一镇统一村看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建设者们正在进行道路铺设、渠道衬砌等施工,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紧抓工程进度,预计今年4月份竣工投入使用,助力农民快速投入春耕生产。


“目前主要做的工程有渠道衬砌,沙石路、管罐和矩形槽,还有一些桥涵工程正在施工。预计在5月初上水之前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盘锦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监理王聪说。


农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双台子区耕地土壤肥力质量较差,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田间大部分为土路、土渠。土路因常年缺乏维修、维护,坑洼不平,导致交通不便;土渠因缺乏治理,渠底淤积,造成水土流失,严重影响机械耕地和秋季收割,降低了生产效益。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人口的增长,人多地少、耕地逐年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受耕地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加剧,建设高标准农田成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应时之举。


为加快区域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完成中央和省确定的农田建设任务,双台子区结合实际立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1万亩,不断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夯实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实现经济、社会、生态、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协同发力 量质并重


在双台子区统一镇统一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笔者了解到,项目通过新建和完善桥、涵、倒虹吸等田间各类配套建筑工程,实施引水支渠衬砌工程,使项目区配套建设达到涝能排、旱能灌、渍能除的高标准,有效解决了输配水过程中存在的“跑、冒、漏、渗”等问题,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提高了灌溉水的利用率,使项目区农田成为高产稳产的生产基地,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它的实施能够保证土地集中连片,路网相通,土质优良,能够适合于农业大规模机械化、科学化生产,能够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能够大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武强说。


据了解,双台子区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把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统筹推进,蓄积现代农业优势,着力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培肥地力,实现田、土、水、路、林、电综合配套,稳步提高水土资源利用率和耕地产出率;加强统筹安排、分工协作,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和完善部门协调机制,促进信息共享,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坚持因地制宜、抓住关键,选择重点建设区域,根据不同区域自然资源特点、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土地利用状况和现有农田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采取相应工程建设措施,推动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统筹耕地数量、质量、生态建设相结合、相统一,实现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积极调动人民群众愿意参与、主动参与热情,充分尊重项目区农民群众意愿,主动让农民参与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行全过程,助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严格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一项持之以恒、有序推进的民生工程。据了解,2021年双台子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二批)位于双盛街道宋家村及统一镇统一村、东地村、良种场社区境内,项目区总建设规模1.51万亩,其中双盛街道宋家村规划建设0.48万亩,统一镇规划建设1.03万亩,均为水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2265万元,涵盖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工程及田间道路工程,以“节约集约、统一规划、统筹资金、整村推进、集中建设”为原则,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有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改善项目区农田灌溉和交通条件,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和提高耕地质量。


目前,双台子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二批)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今年4月底前将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第二批)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总产值105万元。项目将最大限度地改善耕地水平,实现“田成方、地成条、涝能排、旱能灌”的目标,为粮食增产、百姓增收提供坚实保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