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深度报道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召开


5月29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进行学习研讨。区委书记李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军列席会议。区委副书记赵军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李吉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5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精神及市委书记王炳森讲话要求;祝美娟全文传达了“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区领导孔大雨、祝美娟、齐晓东、王茜、邹勇、储良、孙大庆、李洋作交流发言。区领导赵军、翁顺利、宣世君、李甫明、孟玮、田新臣、黄刚作书面交流。

李吉峰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担当。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分级分类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应对复杂严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作为重大考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每天归零”的态度,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民生问题,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压实“三个清单”责任,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

李吉峰强调,要坚决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全面筑牢安全发展的坚实屏障。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好“三个必须”要求,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相关区委部门要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监督考核、安全生产政策知识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保障。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发展理念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制定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多进行“四不两直”的督查检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解决,切实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决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加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督查推进;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把项目审批关,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要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要坚持群防群治,建立完善风险隐患举报奖励机制,用好吹哨人制度。要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公正检查,向企业传递“四个一律”的鲜明导向;要高质量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营、建筑无资质施工等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精准执法,进一步用好安全生产清单化管理机制,明确重点检查企业和重点执法事项;要严格执行联合惩戒等制度,完善诚信监管机制,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要强化专业执法,加强专业装备配备,积极邀请专家参与执法过程,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结合做好事业单位改革,研究设立专门岗位,不断提升基层专业监管能力和救援队伍建设;要推进现有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定期开展业务知识、执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等,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要全面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开展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全面消除因操作不规范等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保证安全生产。

李吉峰要求,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的治理效能。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特殊物品,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制度;要突出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建立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体系。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控,常态化抓好石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化工领域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全链条安全管理;要常态化抓好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四进四查”要求;建立完善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城镇燃气运营企业的监管;要常态化抓好交通领域安全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由交通中心、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作用,严厉打击和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要常态化抓好消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高风险场所,落实火险监督管控责任,深入开展城市火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治未病”理念,实现全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提升;要全力优化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指挥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构建起上下贯通、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大应急”指挥体系;要建立完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倒查问责机制,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加强对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情况的考察评估,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真正以奖优罚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召开九届第39次常委会会议
下一篇: 区委召开九届第38次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