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如何推动我区乡村经济振兴的建议》(第13-1号)和(第13-2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86

车小飞、刘云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关于如何推动我区乡村经济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目标,凝心聚力,着力推进我区乡村经济振兴,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完善土地产权制度,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近几年,我区“三权分置”工作一直在推进,明确坚持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2015年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采取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组织开展查田勘界,查清承包地块的面积、四至、空间位置和权属等,通过公示,颁发土地经营权证书。目前,已颁发证数4437户,做到应发尽发。明晰土地产权,保护了农民合法权益。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产业融合

以陆家镇民俗风情旅游村寨、盘锦鑫安源度假村有限公司等特色旅游为载体,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探索国有企业与村集体企业合作发展模式,促进双盛街道常家村依托香菇产业形成“生产+深加工+电商直播+农业认养+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通过开办“鑫安源荷花节”“丝瓜长廊观光节”等活动不断提高知名度推动传统农业与观光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

三、选好配强领头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严把选人关提高人选质量。坚持“优胜劣汰、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坚持选优派强求真务实的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按照人选条件选出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群众信得过觉悟高善于做群众工作工作能力强能够带领村民致富有开拓创新意识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他们模范带头作用。使村“两委”班子队伍活力更强、干事劲头更足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四、加强集体经济资产管理,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2年,辽宁省下发《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对合同管理不规范资产处置不规范、集体资金长期被占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进行清理。我区将推进此项工作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在明确各村发展路径的基础上发挥股份合作社作用实现各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农村经济工作坚持自力更生和政策扶持相结合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充分利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坚持“市场导向、集体所有、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文旅融合增收探索开拓文旅结合发展的新渠道新途径深度挖掘特色田园文化村、民俗文化村自然资源建设原生态旅游村、特色农家小院、乡村度假村等特色项目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盘锦市双台子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