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关于加速构建精细化工产业体系的提案》(第1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201

赵铭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构建精细化工产业体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为突出开发区自身优势,按照开发区的产业定位,不断延伸特色产业链条,促使企业集聚化、项目高端化。重点发展以下几个领域,催化剂助剂领域,以辽宁大力有机化工研究院为平台,重点培育石油炼制、化工合成、生物制药工业所需多品种系列催化剂等产业,已集聚科莱恩华锦催化剂、格林凯默、吉海川、卓创科技等10余家企业。新材料领域,以辽宁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原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研究院)为平台,重点发展聚酯材料、耐高温尼龙材料、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合成橡胶材料等领域,已集聚北方戴纳索、辽宁鲁华泓锦、三力中科、国瑞升科技等重点企业10余家。新医药领域,以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孵化基地为载体,以辽宁麦迪森化工研究院为平台,重点培育发展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药用辅料、药用催化剂等新领域,已集聚辽宁麦迪森、键凯科技、斯芬克司、鑫义源锦等20余家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新能源领域,已形成百事达六氟磷酸锂电解液、东科新能源碳酸酯溶剂、鑫义源锦电解液添加剂、研峰科技氢化铝锂固态储氢材料等项目集聚。

2、开发区不断优化和完善配套功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2022年上半年,持续推进道路工程建设。推进开发区环路道路新建工程,道路工程为东洼地块配套道路,起点北三街,终点为北四街,全长475米,道路宽16米;新建DN800雨水管线460米,总体预计投资430万。新建开发区西扩区事故水池工程。事故水池占地面积829.5平方米,深度为6.5米,防水等级为三级,服务范围为开发区西扩区及南拓区,预计投资784万。加快推进危化品仓库改造提升。对孵化基地危化品仓库进行改造提升,提高仓库耐火等级。全力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积极做好省、市、区级环保部门迎检工作,在环保部门指导下,优化生产工艺,进一步完善各项设施、设备,达到环保要求,为满足企业需求,将MVR蒸发设施检修完毕并正式启动,有效减少了企业污水处理压力。

3、开发区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实力,积极引进了中科院大化所盘锦产研院等4个科研院所,建设了东北首家精细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建立了“科学研究在实验室、中试放大在孵化器、产业转化在开发区”的全链条体系。

4、近年来,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始终把人才战略放在首要地位,以产业发展集聚优秀人才,以高端人才提升产业层次为目标,始终坚持“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理念,推进人才和项目相结合、产业团队引进和产业项目招商有机结合,开展精准招商引资。2022年上半年,已成功引进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许磊研究员团队,天津大学赵玉军教授团队,建设萘烷基化中试项目。目前,开发区已经形成以长江学者等人才领衔的人才高地;孵化基地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格林凯默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已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5家,发明专利拥有量52件,转化落地科技成果27项,新增网上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科技产业创新功能不断提升,助推开发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5、为减轻企业负担,破解融资难题,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22年上半年,开发区积极沟通金融部门,组织企业参加银企对接会50余次。开发区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市政策信息,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成功包装了格林凯默、麦迪森等7个项目,争取到省工信厅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375万元。


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2022年7月20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