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区司法局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双台子区司法局着力发挥人民调解优势作用,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人民调解员进行调整,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及时有效地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使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机制。结合双台子区的实际情况,先后与双台子交管大队、区卫生健康局、区妇女联合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密切沟通交流,了解行业领域发展现状,全面梳理现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运行状况,因地制宜地开展综合部署,周密做好调整计划,形成“行业主管部门+司法行政指导”的工作机制。

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力量。针对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开展的实际需要,除现有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相关行业各单位工作人员作为人民调解员之外,区司法局还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团体组织人员、心理咨询师、医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士吸纳各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拓宽调解员覆盖面,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增强调解疑难复杂案件力量。

建立健全机制,提高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规范化程度。通过先期对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登记备案、组织队伍、工作场地、印章与运行等情况调查研究,对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合规程度进行梳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合规程度不高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其进行充实完善、明确组织机构与工作人员、确认工作场地、制作合乎规范的印章等。制作人民调解协议卷宗,定期对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水平。

统筹多方资源,形成多部门联动人民调解工作局面。联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各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召开会议,调整和部署全区各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重新推选出各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要求人民调解员要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案件报送意识,加强日常排查,预防前置,定期回访当事人,将物业纠纷化解在基层。还明确了全区的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格局,为双台子区未来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篇: 盘锦首届新能源汽车电商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