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对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工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建议》(第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120

杨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工业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主导产业为石化产业,作为资源型和能源型产业,石化行业是我国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之一,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产业开发区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我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实时掌握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落实能源消耗强度和消耗总量“双控”管理,指导华锦集团、戴纳索、鲁华、生源热力等5户企业按月填报辽宁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协调推动产业优化布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挖潜能源消费替代量,为新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能耗保障。

二是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特别是在培育储能电池行业产业链方面,正在全力推进东科新能源汽车材料项目落地,目前已将项目节能报告及申请资料提交至省发改委审阅,通过后正式申请节能审查。

三是加强节能降碳宣传引导。鼓励园区发展光伏发电,发挥思爱普盘锦绿色发展创新中心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开发区光伏应用,打造“绿电园区”,鼓励重点企业改进工艺、开展能源梯次利用、新上光伏发电机组等方式节能降碳,同时启动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编制工作,制定中长期碳排放控制目标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利用价值,组织碳足迹调查工作,用节能、降碳、环保、绿色等技术手段,认证、核查等工具,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载我区落地落实。

 

  盘锦市双台子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0726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