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一

说起熬夜的坏处,估计在座的各位都能一口气报出 5 个以上:会胖,会笨,会老,会丑,会病……

但有用吗?没用。该熬夜还是熬夜,即使明知道第二天醒来要顶着乌黑的眼圈和发懵的大脑,在通勤的路上悔青了肠子。

很多人习惯性地将其归结为个人自控力的问题,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心理顽疾」。这种难以抗拒的、强迫性的晚睡,学术上叫「报复性就寝拖延」(revenge bedtime procrastination)。

几点睡觉,本质是决定一天结束的节点。而报复性熬夜,则是一种「对白天生活没有太多控制力的人,为了在深夜重获自由感而拒绝早睡的现象。」强迫自己「早点睡」,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熬夜,成为我们掌控时间的唯一途径人类是唯一一种会故意剥夺自己睡眠时间的物种。因为人类白天要打工。

2020 年,由中央电视台发布的报告《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9—2020)》中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仅为 2.42 小时。白天被工作安排满,晚上回到家还要打扫生活中的「一地鸡毛」,甚至有些人还要照顾孩子、辅导作业。整个人都是被推着往前走,像个提线木偶,没有一丝喘息的空间。只有晚上那可怜的几个小时,才真正属于自己,偏偏这个时候精力、体力都被透支,只能贡献给刷短视频、打游戏这种不用动脑子的娱乐。一幅「下班后玩手机到深夜,业余时间不努力提升自己」的现代人群像,就这么呈现了出来。

其实,休闲时间是与人的幸福感密切相关的。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可以充分放松的时间,是人类的「刚需」。

当工作剥夺了人们的休闲时间,人们就只能去剥夺睡眠时间。睡眠被异化为一部提款机,想提多少时间,自己说了算。

不管是为了缓解生活压力,还是纯属为了支配而支配,「主动放弃部分睡眠时间」这件事听起来就让人有一种支配命运的掌控感——我们在「反叛」现代工业社会的秩序,并产生一种类似「复仇」的快感。

这样看来,那些貌似是自控力差的背后,其实都是成年人的无可奈何与心甘情愿。

在这样的状态下,即使靠所谓的「自控力」逼自己早睡,也大概率失败。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二
下一篇: 手上起水疱,奇痒无比是怎么回事?系列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