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二

强迫自己早睡,可能得不偿失

很多人一说到「我要开始早睡」,首先想到的是早早上床,把手机拿远一点,强制自己闭上眼睛,等待睡意来袭。

然而真正通过这个途径养成早睡习惯的人,不能说没有,但也是凤毛麟角。

很多时候,早睡是自然发生的,有些人是因为工作、生活状态的变化,有些人是年龄带来的身体感受抑或是心态的转变,很少是有人通过「强迫」达成的。

「早睡强迫」的关键词不是「早睡」,而是「强迫」,这种强迫的心态在更多的时候(几乎是肯定)会带来睡眠焦虑,从而让你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越是强迫自己睡觉,越是睡不着。越是想远离手机,手机里花花世界就越诱人。

无法停止熬夜带来的挫败感,无法改变自己带来的失控感,会蔓延至人生中的大事小事,它让你逐渐「说服」自己: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到,可能我这个人以后就这样了吧。从健康角度来讲,我们当然希望每个人都能有充足的、高质量的睡眠。但健康并不仅限于身体,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

晚睡强迫症,本质上是实际心理需求与社会期待之间的冲突。所有人都处在时代的洪流中。当我们想要寻求改变,养成更健康、更积极的生活方式时,我们是在跟整个大环境做对抗。

熬夜是现代人工作生活的副产品,在这种情况,企图自下而上去逆转,阻力之大可想而知。所以说,不着急改。在把自己的心理和生活「熨烫平整」之前,不着急改。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三
下一篇: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