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三

让睡眠,回归睡眠本身

比起在「熬夜—懊悔—继续熬夜」的心理怪圈中不断自我责备,更好的方法或许是先和解:「我就是想选择熬夜,并可以清醒地接受代价」。想睡就睡,不想睡就不睡,一时半会儿睡不着也死不了人。这并非摆烂,接受事实是改变的第一步。当你开始与自己的心理需求对话,改变可能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睡眠这件事背负太多「意义」和「价值」。让睡眠成为睡眠本身——一个原始的生物学行为,一个从严丝合缝的社会秩序中、从鸡零狗碎的生活中抽离的时空间隙。

睡前不玩手机?太激进了。你只要尝试做一点点微小的调整就好。比如,建立一个睡前仪式,上床就关掉灯,躺在床上,留出一分钟的时间,关掉手机屏幕,闭上眼睛什么也不做,一分钟就够。这样做的好处,一是能让人更快地「被动入睡」,二是——也是更关键的——即使短期内不会改变结果,这种「微小的自律」也能一点一点地让人心态发生转变,获得一些掌控感。

如果通过各种方式都没法做到不熬夜,也没有关系。

一个睡眠好的人,生活总不会差到哪里去。

一个睡眠不好的人,生活也完全可以很不错。

对于睡眠,不焦虑就是胜利。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种你爱吃的东西,正在偷偷升高你的尿酸系列之一
下一篇: 如何改掉「晚睡」?答案恐怕会让你很意外系列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