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9月2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成由监察司法委员会成员、部分人大代表法律专业人员参加的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司法局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双台子区社区矫正管理教育中心胜利司法所和建设司法所,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提问及听取汇报的方式,对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推动社区矫正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教育矫正质量不断提高,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能力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双台子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强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到位,增强社区矫正帮扶意识强化教育引导,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定期学习教育,帮助他们修复社会关系,顺利融入社会。强化个案矫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各方面情况,进行科学分类、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强化引入多方资源,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公益劳动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责任到位,增强社区矫正联动合力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领导、社区矫正委员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司法行政机关要在重要时期对重点人员实施重点管理,防止出现“脱管、漏管”甚至重新违法犯罪等现象的发生。培训到位,提高社区矫正队伍能力着重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及时普及社区矫正工作新政策新方式。做好审前调查、执法案件梳理工作,防范社区矫正工作中廉政风险。加强社区矫正日常工作,规范档案收集整理利用信息化核查手段,实现社区矫正对象全时段全方位管控,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流程规范,有效提升执法水平工作效率。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拔除“三颗钉” 纾解“老大难”
下一篇: 统一镇:多点开花 串起民生服务幸福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