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双台子区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64

双台子区司法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2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及司法局中心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就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分管办公室领导负总责,办公室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业务各科室积极配合,建立上下联动、各司其职、专人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模式。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工作调度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结合科室职能,对照问题清单,按照“归口更新、协同配合”的原则,明确各科室的更新职责,将责任分解到各科室,严格落实整改,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稳中向好。

(二)丰富宣传内容,提升信息质量。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根据职责内容调整栏目内容,向社会公开司法局及各司法所的机构设置、职能简介等信息,宣传各项惠民政策的通知、民生工程的开展情况等其他政务信息。二是丰富公开方式。以政府主流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为主,结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围绕热点舆情积极主动回应,扩大群众知晓面,深入解读政策的决策背景依据、制定意义、创新举措等要素,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司法局2022年在区级以上媒体发布和更新信息34共接收和办理法律援助104来电来访20余人次全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收集信息线索1243条,解答法律咨询528次,化解矛盾纠纷564件,开展宣传教育533次,移交党委政府与相关部门14件。全部做到了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执法监督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按照重点任务分工,深入区直18家行政执法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组织起草了《双台子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积极筹备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准备相关会议材料。法治建设工作开展自查并形成报告。起草下发关于营商环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民生实事等相关方案5个。积极推行“柔性执法”,组织18家区直行政执法部门调整完善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组织8家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了“两轻一免一容”事项清单,并进行公示。强化柔性执法典型案例收集与推广。组行政执法人员对柔性执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培训。深入区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一线执法现场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并要求整改。组织92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首批确认21家行政执法主体并进行了公示。积极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方案,召开会议,组织各执法部门建立突出问题及整改台账,并进行整改。组织法律顾问审核政府会议议题,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2份,审核各类合同,出具审核意见209份,代理行政诉讼案件9件,代理民事案件9件。

()加强培训交流,提升工作成效。加强对相关人员系统操作、依申请公开答复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培训,遇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认真听取上级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网络橱窗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法治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盘锦市双台子区司法局

2023年1月1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