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双台子区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125

区财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着力打造阳光透明财政。现将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单位职责共报送各类政府信息170余条,回应12345平台意见建议4条,办结率100%,做到了切实保障信息公开透明度,有问必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2021年财政决算信息,2022年我局共公开财政决算信息93条

2.推进涉农补贴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涉农补贴信息2022年,我局共公开涉农补贴信息4条。我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耕地地力补贴资金等已全部发放到位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收到通过受理电话、网络平台、来信等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对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财政职能,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压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注重宣传引导,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定期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进行督办调度。加大信息公开审核把关力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立足财政职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涉农补贴、政策解读等重点领域信息,提升财政资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益。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人事变化及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落实的组织架构,要求各股室、中心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安全有序开展。

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公室做好审核把关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杜绝公开信息出现错别字、敏感性词语、涉密词语等推进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上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是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公开信息过程存在延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信息的归集、整理工作。

2.强化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纳入党组学习会、集体学习等,强化责任意识和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和规范性。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公布政府信息,保证信息时效性,遵循“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规范信息发布,切实增强信息安全意识。

4.加大宣传力度。开拓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公众的便利性和高效性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

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审核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2.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按照关于重点领域公开的规定,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双台子区财政局

                                                 2023年1月1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