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卯”足干劲再出发 砥砺奋进万“项”新 ——双台子区贯彻落实新突破三年行动,开启项目建设新篇章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离不开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的支撑。多年来,双台子区始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的理念,面对机遇与挑战,始终坚定果敢的发展决心、锲而不舍的执着干劲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为全面建设实力强、活力足、生态美、品质高的现代化北方水城注入强劲动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是盘锦“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发展起点上,双台子区将以“八大攻坚行动”为统领,聚焦“六个高质量”,在多年项目建设积蓄的坚实基础上,持续推动项目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精里做,铆足干劲再出发,努力开启项目建设新篇章。




提升产业链韧性

稳住项目建设基础

双台子区始终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理念,对照“数字辽宁、造强省”以及全市打造三大产业基地等有关部署,围绕“1+3+3”产业体系,聚焦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数字产业等领域,共包装录入省重大项目库项目293个,总投资超700亿元。总投资11亿元的三力中科MMA总投资16.5亿元的水榭春城熙岸等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加速阶段,重点项目拉动投资稳定经济作用将逐步释放;格林凯默、研峰科技等高技术含量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产业开发区西扩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竞争力一步增强;总投资12.7亿元的京环盘锦市生态循环产业园区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总投资5亿元的双台城项目在年前隆重开业,现代商贸服务业全面提档升级总投资2.5亿元的昆仑云禧中高端住宅项目完成竣工交付,等等




夯实高质量底色

稳住产业发展态势

积极发挥华锦集团头部引领作用,产业开发区内东科新能源、鲁华泓锦精细化学品两个投资10亿级的大项目实现落地开工,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和企业间的互惠共赢的有利局面。总投资8996万元的产业开发区智慧园区项目不断完善,呈现出了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智源碳科技搭建的“业碳一体化云服务平台”逐步优化,助力企业核查和管理碳资产、跟踪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扎实推进“三篇大文章”,工业升级潜能逐步释放;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服务业发展韧性凸显;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现代农业稳步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

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始终把对上争取作为重中之重,2022年,双台子区紧盯新政策、打造新产业、探索新模式围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保障性安居工程、科技专项资金、灾后重建等方向成功包装申报项目145个,争取到位资金14.6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试基地正式启动建设,确定了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六大中试类型,着力打造立足盘锦、面向辽宁、辐射东北、服务全国的国家级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代化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体系逐渐形成。盘锦颐高科技创业园获评2022年度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辽河康养中心项目达到入驻标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宏业、恒跃等闲置“沉睡”资源逐步盘活,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左岸酒店完成外部装修,招商运营正式启动。




全力以赴抓项目

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

双台子区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四个主题季”活动和“三100”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包保领导和项目管家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全力推动中试基地、东科、鲁华泓锦等1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10个已获批扶持资金项目的建设进程针对三力、锦连、广吉顺等9个投资体量大、建设进度缓慢项目,切实发挥好包保领导和项目管家作用,找准制约项目建设症结,上下合力推动解决建立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复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六张清单”,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提高项目落地率、形成更多实物量。全年实现开复工重点项目70个竣工项目20个




多措并举抓包装

打好投资拉动翻身仗

全面对标对表,主动站在全市、全省、全国大格局里积极谋划富有时代感高质量项目群。坚持因地制宜,立足新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围绕“一带双创”以及“河站化商文”等特色资源开展项目包装。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施项目谋划。截至目前,纳入2023年重点推进项目70个,计划总投121.8亿元,后期将根据项目的成熟度持续扩充2023年项目库。全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同比增长10%。




突出重点抓存量

打好要素保障翻身仗

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加速推进产业开发区“南扩东拓”。多措并举破解土地、能源、环保、资金制约难题。努力推动央地合作取得新进展,借力推动盘锦辽河新城起步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新模式尽早落地。精准施策,盘活闲置低效资源,推动生产经营回稳向好,不断完善项目从对接、签约、开工、投产到后期跟踪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重点推动苏州奥普拓、上海彩迩文等飘着的项目落下来,拜斯特、吉人等久建不成的项目动起来,宏业、恒跃等沉睡的项目醒过来,三力中科、抚顺东科等引领发展的项目支撑起来,格林凯默、研峰科技等重点企业上市跑起来,力争实现项目建设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双台子区现代化北方水城建设实现新突破为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篇: 区税务局开展政策辅导 让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