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区人民检察院:把公开听证会搬到群众“家门口”

2月7日,一场特别公开听证会在群众家中举行。



据了解,2022年8月10日,陈某因琐事与刘某某发生口角,刘某某被陈某打伤,造成刘某某多处轻伤二级。在该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陈某意外死亡,根据《刑事诉讼》的相关规定,区人民检察院拟对陈某作不起诉处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树军在办理该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刘某某案发后没有得到赔偿,家庭生活困难,遂将该线索移送控申部门。控申部门审查后了解到,刘某某本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被打伤后,至今未愈没有得到赔偿,后续还需多项治疗,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导致刘某某心理失衡。


区人民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出发,从方便群众的角度着想,考虑到刘某某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在征得了刘某某同意后,决定把公开听证会到群众刘某某家中进行


公开听证会由张树军主持,邀请人大代表、律师担任听证员。张树军耐心释法说理,根据刘某某目前的生活状况,表示拟对刘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听证员经过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刘某某也当场表示息诉罢访。


这是双台子区人民检察院首次以“上门听证+简易听证+司法救助”的方式开展控申工作,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是提升司法为民新境界、构建矛盾化解新格局的“金”点子。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贯彻执行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简易公开听证工作规定》,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新模式,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触角,健全完善多元救助机制,有效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履职尽责 “门前四包”及城市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下一篇: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书华章 ——记2022年度双台子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