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巩卫进行时

双区爱卫字[2023]3号 关于组织开展“传承爱卫新风欢度健康佳节”专项行动的通知

街镇、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关于组织开展“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双台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3年210日     

 

 

主题词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 专项行动

抄送:爱卫办、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爱卫会各成员单位

盘锦市双台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3年210日印发


关于组织开展“传承爱卫新风欢度健康佳节”专项行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会议要求,爱卫办决定在全范围内“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为主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为疫情防控打好基础。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一)主题

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

(二)时间

2023年2月至2023年3月

二、活动内容

当前,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地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各单位应以预防为主方针,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协调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以健康科普知识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和群众性实践活动,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各单位要围绕以下活动内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能产生共鸣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推动专项行动热起来火起来。

(一)持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一是拓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渠道。单位要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利用车站、农贸(集贸)市场等人群集中的重要场所,利用电子屏幕、宣传展板、流动宣传车、电视终端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以疫情防控知识、营养膳食、科学健身为主要内容,利用社区(村)宣传栏、宣传长廊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营造健康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技术,如Vlog、短视频、直播、图解、歌曲等多元传播形式传递丰富内容,搭建信息聚合互动服务平台,彰显人文关怀,延伸媒体功能。

二是提高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针对性。单位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形式,围绕居家环境清洁、规范消毒、感染后康复、疫苗接种、个人防护等方面内容,开展一次健康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广泛宣传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尤其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时向社会公布医疗机构有关诊疗信息,公开公示就医就诊购药指引,方便群众查询,切实保障群众就医和防疫用品需求。号召大家摒弃陈规陋习,在春节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不敬酒、少喝酒,进一步增强群众“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营造健康自律的社会氛围。

三是提高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公信力。要结合卫生健康方面网络热点和舆论关注点,利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通报最新情况、发布防控政策、宣传科普知识等,通过主流媒体引导和权威专家解读等方式,及时客观的回应社会关切,答疑解惑,引导广大群众正确防病治病、合理膳食合理用药、科学养生科学健身,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二)持续推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导活动

一是着力提高群众健康素养。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健康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推动健康知识入脑入心。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引导群众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保护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多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

二是文明餐桌倡导行动。针对春节期间聚餐较多,趁机加大推广用餐礼仪力度,深化“光盘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剩后打包,减少厨余垃圾。在春节后,集中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开展一次公筷公勺用餐礼仪宣传推广行动。指导餐饮服务单位通过在餐桌摆放公筷公勺提示牌、在大堂等显眼处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在服务过程中主动介绍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用餐礼仪,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过程中规范提供、摆放、使用公筷公勺。

三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群众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引导群众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促进体质健康,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锻炼习惯。督导群众按规定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发热或罹患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及时就诊,配合医生治疗,用药遵从医嘱,不擅自使用处方药。

(三)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一是突出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农村地区以 “三清一改”为重点,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农村居民集中开展庭院环境整治,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家家干干净净、户户整洁有序,庭院院墙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推动文明村规民约入心入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是突出城乡结合部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要以日常保洁和环卫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各单位要集中开展一次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摸排活动,要将摸排情况向有关部门通报,推动责任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网格化管理,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将环境治理工作向村(居)、向盲点死角延伸,为城乡结合部区域配齐专用车辆和人员,做到扫得干净、保得及时。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巡查检查,杜绝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现象。要及时对垃圾箱(桶)、公厕等环卫基础设施修缮、更换、清洗、补充,解决城乡结合部“脏、乱、差”,实现“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的目标。

三是突出城镇重点区域整治。城镇地区以老旧小区、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为重点,结合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3月底前,各县区要针对本辖区已命名的国家卫生县、卫生乡镇开展一次评估活动。要落实综合防制策略,在环境整治的同时,全面排查本地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活动,从源头上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生物传播风险。同时,聚焦重点人群保护、重点机构及重点行业防控、大型密闭场所和大型活动的防控管理,严格落实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消毒消杀工作。

三、活动要求

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分工,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与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期间,各县区要及时整理上报专项活动中的工作亮点和动态等信息,爱卫办将适时以工作简报、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对各县区活动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在2月16日前、3月29前分别将专项行动阶段性总结和活动工作总结以电子邮件形式报爱卫办。

联系人:霍丽丽  联系电 13624967668                   

邮   554133445@qq.com

信息来源:盘锦市双台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双区爱卫字[2023]2号 关于开展“传承爱卫新风 欢度健康佳节”专项行动的阶段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