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兜牢民生“保障网” 撑起群众“幸福伞”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1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双台子区民政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推进2023民政各项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适时提高低保、城乡特困等困难群体救助标准,扎实推进“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坚持边走访摸排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紧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做好辽河康养服务中心运营工作,不断完善项目服务功能,提升项目知名度,打造东北养老项目的标杆,实现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耕“园区生产辅具+街区展示交易+社区体验服务”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布局不断健全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大力引进先进产业项目强化叠加效应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扩大街区影响力。通过网上商城等多渠道多角度继续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业务,让更多的老年人、残疾人受益。



紧紧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快补齐城乡社区、村服务设施短板,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专职网格员的补充工作和全部城乡社区工作者档案整理工作,增强社区便民、利民、安民功能。强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推进“阳光三务”工作,查找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对各街镇村(居)务公开的指导工作。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做好社工站建设工作,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紧紧围绕聚焦群众关切、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事务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殡葬服务宣传和管理工作,做好骨灰去向的跟踪,严格控制散埋乱葬增量,持续跟进“四地联建公益性公墓”建设,做好散坟迁移工作。



做好《地名管理条例》贯彻落实,加强地名标志日常巡查,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做好“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专项工作。加快提升婚姻登记服务管理水平,做好婚姻档案数字化和纸质版移交工作,及时清查整理规范婚姻登记档案。做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全力做好核对数据资源库建设及时、快速、准确地向各街镇反馈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


区民政局将坚持用情实干,厚植“一心为民、真心爱民”服务情怀,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织起一张“弱有所扶、老有所养”的民生保障网。(张丹 张羽雁)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