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规范》实施程序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590

 本程序是按照《城市社区服务站服务规范》第二部分各项服务标准及要求制定的具体工作内容。要求社区居民委员会按照此程序实施服务标准。基本程序如下:

一、制定工作计划

标准实施前,试点街道和社区应制定工作计划,内容包括实施标准的原则、内容、流程、负责人员、时间安排、应达到的要求和目标。

二、做好准备工作

做好实施标准前的组织准备、人员准备。

(一)组织准备

应建立组织机构,统一组织标准实施工作,也可由社区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机构统一组织领导。

(二)人员准备

在社区层面具体实施标准,应根据职责分工配备工作人员。主要由社区居民委员成员、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人员、社会工作者组成。

三、组织实施标准

(一)制定《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内容清单》

《清单》应该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与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将各项服务内容详细列举。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组织社区居民和其他利益相关主体开展社区协商;

2、联系驻社区单位,实现资源共享;

3、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自助和互助服务;

4、提供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服务;

5、管理社区服务设施;

6、发现社区居民服务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承接服务;

7、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

8、其他服务内容。

(二)制定《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流程》

参照《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中的服务流程图,根据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内容,逐一制定服务流程图。

(三)建立社区协商制度

对照标准,制定协商事项《清单》,建立协商议事机构,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制定协商《程序》。

(四)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质量管理体系》

《体系》中应包括服务质量方针和目标、服务质量手册、服务质量所需的文件,包括制度和记录、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职责、权限和相互关系。社区居民委员会应根据质量管理体系中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工作文件,工作文件中应提出以下要求:

1、社区协商议事和决策要求;

2、社区居民委员会定期报告工作要求;

3、居务公开制度;

4、对外发文原则和程序要求;

5、文件和档案要求;

6、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守则;

7、社区居民行为规范;

8、社区公共场所应急预案。

(五)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服务档案管理制度

对社区服务过程和结果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电子数据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进行记录,应根据《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建立管理制度。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