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2011年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1027

       ——2010年12月28日在盘锦市双台子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华锦集团改扩建的重大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亿元,同比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12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56.7%;两税总收入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 27.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2500元和10500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5%和16.7%。

(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单体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55项,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168%。开工在建项目33项,竣工项目16项。重点推进的储备项目80项。精细化工和塑料加工为主导的工业产业集群初具雏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60.5%。本体ABS、华塑塑料产业园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环烷基馏分油加氢等项目快速推进。服务业展现新形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46亿元,同比增长15%。水榭春城、辽河左岸文化城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全面推进,兴隆二百等骨干商贸企业支撑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以双益为代表的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招商引资力度空前。成立了招商总局和多个专业招商局,建立以绩效为主的考核机制,全区招商引资氛围更加浓厚。中央商务区改造、表面活性剂、丁基锂等项目正在实质推进中。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东北三省塑料产业高峰论坛。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实现1.26亿美元,出口创汇预计实现5000万美元,走在全市前列。

(二)园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双台子工业园和华锦精细化工园整合为辽宁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区,推行新的管理体制、用人机制,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盘锦市重点发展的9个园区之一,拉开了园区从起步向跨越发展的序幕。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0.3亿元,技工贸总收入22亿元,税金2500万元。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起步区870亩土地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部完成,实现了“五通一平”,满足了园区项目发展需求。顺利完成园区二期征地工作,空间拓展取得新突破。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竣工项目11项,开工在建项目5项,15个在谈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开始进入产业项目加速集聚的新阶段。园区对外辐射力显著增强,知名度不断提升,成为盘锦新的投资热土。融合华锦战略纵深推进。精细化工园实现项目投资12亿元,本体ABS、柴油流动改进剂项目建成投产,C9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丁苯橡胶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三)城市形象加速提升。努力向上争取,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大路网、水网、绿网建设力度,加速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更好地满足了老城区居民工作、生活、休闲需求。空间制约问题有效破解。行政区域面积由56平方公里增加到118平方公里,拓展了老城区发展空间,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空间支撑。旧城改造有力展开。以平房区和零散危旧生活区改造为重点,实施安居工程,启动了城北小区等9个房地产项目,完成建筑面积91 万平方米。维修改造小街小巷57条,安装路灯40基。新建3处公共停车场,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新增绿地面积20.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新城建设高水平起步。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辽河新城起步区拔地而起。一期回迁楼工程全面开工,启动建设32栋,完成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二期回迁楼选址已完成。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了起步区7.64平方公里、核心区20平方公里规划。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开展爱国卫生清洁月和市容综合整治活动,城区环境明显改善。有效规范了规划区内民房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投资1159万元,实施了铁西、云祥、旌旗、利民、永华5个弃管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动拆迁工作稳步推进。继续加大力度,实施了辽河新城等14个项目的动拆迁工作,完成动拆迁面积71万平方米,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有效。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加强重点污染源企业监管,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通过了省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验收。

(四)和谐城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民生保障、社会公益、平安建设三大工程,开创了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增强。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全区新增就业272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实名制扶持创业带头人119人,带动就业833人,“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为零。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加大各类保险金征缴和保险扩面力度,扎实推进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重视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社会稳定局面更加坚实。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效率年”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一批信访积案、难案得到较好解决。深入推进平安城区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组织开展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维护社会的平安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完善创城责任体系建设,巩固扩大创城成果。积极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道德模范引领,城市公共文明水平和广大市民文明素质逐步提升。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争取上级科技三项费用120万元,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30项。投入600多万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努力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严格教师考试录用工作,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投资2100万元的市职工体育活动中心竣工投入使用。推动区医院转型工作,率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认真组织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在汛情严峻的情况下,实现安全度汛。审计、档案、统计、武装、侨务、物价等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都有了新进步。财政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41.7%。教育事业、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性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48.4%。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津贴补贴标准。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政府全体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件,政协委员提案42件,办复率均为100%。强化政府效能、软环境、廉政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五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各街道办事处克难攻坚、努力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各位代表:

2010年是我区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全面完成了“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圆满收官。这五年,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园区建设为支撑,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9%,分别是“十五”末期的2.6倍、2.4倍和6.3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走在全省前列,经济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五年,我们全面推进老城区改造步伐,大力实施亮化、美化、绿化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这五年,我们直面矛盾,正视问题,加大投入,努力改善民生,强化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稳定,社会建设向和谐目标不断迈进。“十一五”取得的重大成就,为“十二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加坚定了全区人民再创辉煌的必胜信心,开启了我区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征程。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双台子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导产业集聚度不高,支撑经济跨越发展的项目不多,财税收支压力很大;城市基础设施仍亟待完善,老城区开发改造任务依然繁重;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改善民生的压力依然很大,资金、土地等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还不够解放,与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齐心协力加以解决。

二、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是我区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速追赶的攻坚时期。到“十二五”末期,经济总量、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两番,年度增速保持全省城区前列,综合经济实力力争达到全省城区中游以上水平。我们肩负着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的重大使命,承载着老城区20多万人民企盼幸福生活的梦想。我们没有理由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没有理由不千方百计、加倍努力。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韧劲,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谱写我区“十二五”迎头追赶的新篇章。为此,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开局,对于确保“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我们要科学安排,咬定目标,全力以赴。

2011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突出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主题,着力实施“工业强区、三产兴区、环境立区、外向牵动、城乡一体、融合华锦”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实现产业集群化、全域城市化、社会管理科学化为目标,加快推进建设经济强区、滨河新型城区、宜居和谐城区三大任务,开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2011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城区前列。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一)要在园区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辽宁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区是我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要以更有力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投入,实现倍增发展。

园区有效空间实现倍增。启动园区三期2200亩征地工作,保证项目建设需求。投资6000万元,实施道路、供水、供电、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七通一平”标准,提升园区对项目的承载力。

新入园企业投资总量实现倍增。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内世界100强企业,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牵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形成园区产业集聚优势。围绕华锦“十二五”工程,继续做好华锦液态副产品深加工这篇文章,深入开展精细化工招商工作。办好第四届东北三省塑料产业高峰论坛,做好塑料产业招商工作。力争全年开工项目达到20项,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5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2项。合同利用外资实现1亿美元。

园区经济总量和税收实现倍增。紧紧抓住华锦集团“十一五”工程全面投产和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利时机,深度链接、融合华锦,加大华锦精细化工园服务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程。对入驻产业园区的项目,要强化服务措施,完善服务机制,打造绿色通道,深入企业做好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帮助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如期推进。全年要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税金8000万元。

(二)要在项目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实现项目的落地实施、开工建设、达产达效。全年单体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开工项目达到70项,计划投资7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0项,三产项目40项,基础设施项目10项。

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集群。依托产业园区、骨干企业、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集聚,着力打造精细化工和塑料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本体ABS等竣工项目,促其尽早达产达效。着力抓好丁苯橡胶等重点推进项目,促其尽早开工建设;强力推进环烷基馏分油加氢等续建项目,促其尽早竣工投产。

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充分发挥沿河环湖优势,结合老城区开发改造,着力发展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业,加快形成高端服务业聚集区。辽河左岸文化城要启动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大型商业设施等项目的建设工作。水榭春城要完成8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主体工程,启动10万平方米写字楼建设工程。红旗商贸区要尽快完成新开河小区回迁楼动迁和桩基础工程,启动回迁楼主体工程、商业部分的动拆迁和桩基础工程。确保城北小区、广厦时代城、华润万家等7个开发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完成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利用盘锦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以商贸流通为主,以现代物流为发展方向,着力发展物流产业。加快推进危化品物流中心建设,促其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招商总局和各专业招商局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拓宽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招商渠道,坚持定点招商、驻地招商与委托招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群式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性。集中力量搞好跟踪服务,强力推进重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全年重点在谈项目要达到 80项以上,签约项目达到20项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力争完成3亿美元。

(三)要在全域城市化上实现重大突破。按照中部改造开发,东部建设新区,西部产业集聚的“一体两翼”格局,加快建设滨河新型城区。

坚持规划引领。要从战略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组织专门力量,科学编制双台子区118平方公里全域规划、辽河新城建设规划、老城区改造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确保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同时将社区办公场所及相关设施、学校、幼儿园纳入新建小区规划中,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全力推进旧城改造。坚持集中连片、统一规划、整体推进的原则,实施“五年攻坚计划”,掀起新一轮老城区开发改造热潮。切实维护动迁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质保量地实现动迁群众的回迁安置。加快推进辽河新城、向阳小区、新开河小区等项目续拆工作,启动广厦时代城、站前商业广场、华润万家等项目动拆迁工作,完成动拆迁面积50万平方米。

倾力打造辽河新城。高标准规划和推进辽河新城建设,倾力打造国内一流水平、具有强大吸引力和辐射力的滨河新城,成为盘锦高端住宅的集聚区。启动中珠大厦、二期回迁楼和商住楼建设工程;启动林丰路等市政工程,双绕河、小柳河及双台子河北堤景观工程。全年完成投资20亿元。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道路改造工程,维修改造小街小巷  76条,新建街路6条。投资200万元,新建停车场1处。加大给排水建设力度,新建林丰路和高家泵站。加大绿化工作力度,新增绿地面积2公顷,植树1万株。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增强城市整体功能。

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按照“村屯城市化、产业非农化、村民市民化”的发展思路,以转化农业、农村、农民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要围绕老城区开发改造,转化八一村、魏家村、秃尾村、高家村,加快东洼村、谷家村等村屯城市化进程。推进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建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推动城郊型经济向城市型经济发展。建设果菜、旧物等专业市场,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市有序转移,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四)要在和谐城区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宜居和谐城区建设。

大力实施民生保障工程。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抓好城镇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务工农民培训学校,加大失地农民保障力度,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一人稳定就业。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保险扩面和保险金征缴工作,完善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继续实施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1800万元,改善福利院条件,完成老年公寓建设,推进社会化养老工作进程。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大科技投入,努力向上争取科技三项费用支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45项以上。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注重学前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资7000万元,整合宏伟小学和阳光小学,新建新开河小学。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加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启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发挥市职工体育活动中心功能。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第八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继续做好审计、档案、环保、武装、税务、工商、水利等工作。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文明交通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维护、公共秩序优化、公共行为规范、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六大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市民的创建满意度和生活的幸福指数。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确保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处理缠访、闹访等问题,控制进京、去省、到市群体访事件的发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我区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认真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加快法治城区创建和依法治区进程。

增强街、乡的综合实力。加强对街、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街、乡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各街、乡要牢牢把握跨越发展的主题,认真谋划、合理定位,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发展氛围。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从规范化管理入手,全面提升街政管理水平。结合老城区开发改造,加大投入,改善街道和社区办公条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街、乡队伍建设。

(五)要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压力巨大,重任在肩。必须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创造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实现良好开局。

不断解放思想,同心干。解放思想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政府全体组成人员要始终保持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不可叶公好龙、瞻前顾后。各街乡、各部门都要有大局观念,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勠力同心搞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危机意识,超常干。2011年,土地指标、资金需求与发展需要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这对靠投资拉动的我区经济提出了最严峻的挑战。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完成财政增收目标的压力巨大,任务艰巨。各街乡、各部门要强化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紧紧抓住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和我区“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的重大机遇,拼命干、向上争,破解土地、资金瓶颈,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保持经济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勇于开拓创新,高效干。面对各种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要敢于突破常规、敢于担当、敢于决策,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举措谋大事、成大事、解难事。提高工作效率,狠抓工作落实,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事半功倍。强化效益意识,努力压缩行政支出,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事必躬亲、事无巨细、事不过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树牢责任意识,依法干。在其位,谋其政。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行政府绩效考核和行政问责制度,严肃整治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制约,实现源头治腐。要建设公开政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各位代表:

实现“十二五”跨越发展,是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是我们的光荣与梦想。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创新工作、苦干实干,为实现“十二五”优异开局,为实现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