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安全生产专栏

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我区多点发力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今年以来,双台子区牢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目标,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狠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上“形成合力”,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区安委会主任,作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区委每季度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汇报,并针对上级要求和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安排和部署。区政府坚持“现场办公+专题会议”制度,结合有关要求和自身实际,为每个月的安委会都确定了明确的主题,区安委会主任亲自带队与全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走进企业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做到重点行业企业全年拉练检查全覆盖。

各部门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新修订了《双台子区各级党政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单位各部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任。同时通过重新梳理各行管部门监管企业名单和各街镇监管九小场所名单,登记造册,压实部门、街镇监管责任。不仅做到各企业有监管部门,各个环节有序衔接,又做到了整体工作的科学部署,确保不给企业添负担,防止疏于监管或监管混乱的情况发生。

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下发了《区安委会关于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要求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其保障制度,实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压实。

开展危化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重点对危化企业开展了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重点企业现场进行逐一核查,确保企业安全隐患消除和分级准确。在核实企业反馈信息后,根据新办法调整企业的风险等级,进而建立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

借脑生智时时与“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定期或不定期地聘请市里化工、电气等方面安全生产专家为双台子区把脉服务,在遇到较为专业的隐患问题时,积极与专家沟通。在重大节日和专项行动中,更是聘请专家到现场帮助查找隐患问题,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杜绝节假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印发了关于“七进”的安全生产宣传手册,通过日常宣传过程派发宣传手册、开设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等方式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开展6·16安全宣传活动日和网上宣传等多种活动载体,让社会各界了解安全生产、共同参与到安全生产中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业务培训;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制度,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加强农机安全生产
下一篇: 区长李吉峰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