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双区政办发〔2019〕57号 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台子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785

双台子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推动双台子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系统化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滨河城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2年,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素质教育发展水平、城乡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区教育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教育综合实力与打造现代化滨河城区相适应,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健全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优化学校布局,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实施“区管校聘”,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教育优先投入,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行动计划

在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动教育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 “三大工程”和教育系统“1+5”党建载体活动,在机关开展“五树五创五争当”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一访二联三谈”“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双向培养”“党员教师帮扶学困生”活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进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的知识进校园”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感情。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舆情分析研判,加强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工作。实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配优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优化党建带团建机制。加强教育系统统战工作。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

(二)实施立德树人行动计划

加强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标准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名师、优课评选活动,用三年时间实现校校有思政课名师。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对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轮训。推进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鼓励学校邀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定期到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继续抓好学生良好习惯培养。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鼓励学校开设乐队,积极发展足球进校园。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发掘辽河湿地、辽河碑林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使劳动教育具有当代性、创新性、主动性,成为孩子们生动活泼全面发展的有益成长平台。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行动计划

多方式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健全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标准规划、配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已建、在建小区未规划幼儿园的,区政府要制定补救措施。已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加大无证园清理规范力度,列出整改清单,分批次、分步骤逐步化解、消除无证园。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评估范畴,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扭转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要责令限期整改。逐步建构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在文慧幼儿园开展托幼服务试点工作,根据社会需求,在全区公办幼儿园逐步全面开展托幼服务。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建成统一镇、陆家镇中心幼儿园。遵循儿童身心成长规律,以先进的办园理念,打造全市领先、省内闻名的名优幼儿园。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普惠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0%。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四)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行动计划

扩增优质教育资源,按照省定标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采取“名校带新校”“强校带弱校”的方式,开展集团化办学,提升区域学校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整合、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对标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工作要求,实现区域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区。以实验小学、湖滨小学为试点,成立“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并逐步平稳推进集团化办学方式。探索高家小学办学新模式,打造新城优质品牌学校。将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纳入区发展规划及教育发展规划中,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调整和撤并生源不足、办学条件差、教育质量低的薄弱学校。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新建(在建)配套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办成公办学校。科学划定学区,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和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立并完善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规范有序发展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互联网+教育”,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发祥地”优势特色,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宣传我区学校传承和发扬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先进经验与办学成果,提升社会影响力。充分凸显学校办学特色与文化内涵,大力培养名师、名学科、名课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面向残疾儿童,开展好资源教室建设与应用,做好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到2019年底,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2年,实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全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6%以上。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妇联、区残联

(五)实施师德师风提升行动计划

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多种形式师德师风教育,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式,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造就“四有”教师队伍。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教师聘任、职务晋升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加大学校和教师违规行为专项督导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违规行为,强化社会监督,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监督举报,并形成常态化的机制。加强学校法治建设水平,依法纠正学校、教育机构和校长教师的违纪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六)实施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行动计划

通过“区管校聘”等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建立中小学教师良性流动的常态机制,有效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全面实施“区管校聘”,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教师补充机制,建立学前教育成本负担机制,解决幼儿园教师、工资、职称、社保等方面的问题。新增公办幼儿园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办法和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招聘,对责任、能力和专业化程度要求高的领导管理岗位人员由教育行政部门在现有公办幼儿园在编在岗人员中以支教形式进行选派,对保育员和其他教辅人员纳入合同制管理。加强骨干教师培养,科学规划和合理确定中小学、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的培养规模、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指导,全面实行校本培训项目管理制,建设一批校本培训示范校。鼓励在职教师参加学历提高培训,建立健全教师培训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优先保障教育编制使用,优先支持教育人才补充,依据学校规模和教师自然减员情况,及时招聘新教师,逐步解决教师队伍老龄化及结构性缺编问题。建设一支适应教育发展需要结构合理、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责任单位:区委编办、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

(七)实施教育优先投入行动计划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教育支出责任和教育经费增长法定要求,加快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保障各类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坚持教育投入“年初预算优先考虑教育、执行预算优先满足教育、年终调整决算优先追加教育”的“三个优先”原则,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确保各类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实现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严格落实班主任300元/月津贴标准。严格落实农村教师差别化补贴政策。加快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时足额拨付公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健全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各级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教育系统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和指导,在财政资金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风、政风、校风、学风建设,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

(二)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加快推进管办评分离体系的建立。教育质量要接受社会评价、教育成果要接受社会检验、教育决策要接受社会监督,最大限度吸引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形成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

(三)加强督导评估

完善督导责任区制度,完善中小学生发展水平监测机制。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切实做好督导评估工作,建立健全教育现代化评估监测机制,逐步完善监测指标、对象范围和监测细则,分步确定目标、分步组织推进。

(四)营造良好氛围

各部门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认真履行部门教育职责。严格规范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类评比表彰和考核活动,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校园。引导新闻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发展改革的良好局面。

文件解读:《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台子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双区政办发〔2019〕57号文件解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