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安全生产专栏

双台子区“平安双区建设”交出精彩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发人深思。人民对幸福安康的向往就是摆在平安双台子区建设面前的一份试卷。

2019年双台子区在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基层基础、年度新增重点工作等方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并受到了省级部门的表彰,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探索“网格+”模式,深入推进了街道社区和镇村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了网格管理工作体系,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四级“锥型”立体管理模式,整合了1917个视频点位。积极协调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区、街镇两级中心建设达标。

继续深化各级各类系列平安创建。开展争创“省级平安区”活动,连续13年蝉联“省级平安区”荣誉称号。完善联创机制,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医院、平安家庭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多角度、多层面深入宣传平安建设、国家安全法、禁毒工作等内容;开展了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等宣传活动。开展了铁路周边安全专项整治,荣获2018年度“平安铁路”优秀县区称号。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街一所正在进行内部配置,落实了“警民联防”“警校联防”“警企联防”机制,整合了联防队伍。构建覆盖全区的立体化治安巡逻防控网络,积极开展巡逻防控,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指挥调度、果断处置突发案(事)件。合理调整警力布局,达到了增加见警率、压降发案率的良好社会防控效果。实行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统一领导、部门联动、全面覆盖”的三级工作体制。开展了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摸排工作,全面落实了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以奖代补”政策。

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开展了站前周边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社会秩序开展治理;将辽河商业城及周边地区作为重点地区进行不间断打击;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了矛盾纠纷全类型重点人排查及化解工作,确保了将人员稳控在当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生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格局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大力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大力发展由网格治安信息员、综治协管员、治安中心户长、社会公益人士、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充实平安志愿者协会。对志愿工作内容进行了整合,涵盖了社会治安巡逻、平安法治宣传、平安知识讲座、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群关爱、心理健康咨询等工作内容。

今年,双台子区将全力打造精细化网格管理,继续探索“网格+”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继续深化各级各类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开展争创“省级平安区”活动。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围绕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3个板块,将88项基本要求细化分解为217项,制定591项工作措施,并全面启动了创建工作。继续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展平安志愿者队伍,充实平安志愿者协会,逐步完善管理体制,推进实现一街一品,一社区(村)一特色。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开展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护路联防行动。健全完善防范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机制及预案,加大信息汇总、形势研判力度,建立健全预警机制,不断提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和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推动多元化解方式融合发展,建立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生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工作格局。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扩大)会议
下一篇: 安全文化进学校进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