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一种你爱吃的东西,正在偷偷升高你的尿酸系列之二

不过,也许大家会好奇含糖饮料明明没有嘌呤,为啥会升高尿酸呢?这就要从大家最普遍的一个误区说起。

尿酸,不只和吃进去的嘌呤有关尿酸,是身体处理嘌呤后产生的一种代谢产物。决定血液中尿酸含量的,是我们体内的尿酸「合成-排泄」平衡的过程。

在健康的人的身体里,肝脏会把没用的嘌呤处理成尿酸,然后经由肾脏、肠道把尿酸排泄出去,整个顺畅的过程都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

但一旦这里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尿酸就可能会升高。简单来说,不是原料嘌呤堆多了,就是尿酸排出去的少了。

排出去少的问题,受遗传因素影响比较大。也就是一部分人的身体处理血液中尿酸的能力天生是比别人更差一些,有的人甚至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

原料过多的问题,一部分和饮食有关,这也是为什么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人群,都建议要控制嘌呤摄入。但嘌呤的另一大主要来源,很多人却不清楚,那就是我们自己产生的嘌呤,又被叫做内源合成嘌呤。也就是说,即使你没有吃进去任何东西,身体本身代谢也会产生嘌呤。可怕的是,有些食物很「心机」,虽然自己不含嘌呤,但它里面含有的某些成分却能促进身体合成更多嘌呤,从而造成尿酸升高。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急救技能培训走进福利院 让“救命本领”守护“夕阳红”
下一篇: 念好“保供经” 答好“民生卷” ——双台子区全力服务保障管控区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