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一到春天就花粉过敏,竟然不是因为“花”!真凶其实是……

四月来了,轰轰烈烈的花粉过敏季又开始了

明明已经尽量远离鲜花了,为什么还是会被花粉找上门?因为让你过敏的并不是你以为的”。

当花粉作为异物入侵身体,过敏的人免疫系统会过度警戒,令人产生各种难受的症状。不过,你心中的那些“鲜花”其实不是导致过敏的主流,比如月季、桃花等,它们的花粉较大,很难随风飞远,繁衍也主要靠昆虫帮忙。 

真正的“花粉刺客”,是某些“树”粉、“草”粉,它们的花多属于“风媒花”,花粉轻小,以量取胜。被风一吹,飞几公里甚至更远不成问题。不是所有的风媒花都致过敏,但风无疑是重要的推动力。

除了植物之外,还有一种更加不起眼的“刺客”,充当了花粉过敏的帮凶——霉菌。霉菌是重要的过敏原,花粉旺盛的季节,霉菌往往也旺盛。 

远离花粉过敏,最有效的还是两个字:“躲”和“治” 

躲:找到你的过敏原,躲开它繁殖的季节。

过敏原检查能查出具体是哪种花粉过敏,帮你更好地躲它,但不能保证 100% 。查到在你过敏的花粉到来之际,出门戴口罩、护目镜,回到家洗脸、漱口、冲洗鼻腔。

花粉季,养成一回家就更衣的习惯,衣物尽量不要进行户外晾晒,彻底打扫卫生,清除家中的霉菌。 

治:及时科学诊治,避免越拖越重。

花粉过敏需要进行对症治疗,拖着不管容易发展成过敏性哮喘,加重病情。很多常见抗过敏药能抑制花粉过敏。如症状严重,常用药效果不佳,需到医院就诊。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高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90%中国人都超标, 这4大坏处你一定要知道!系列之一...
下一篇: 病例数首次超过新冠!甲流袭击多地,该如何防治?系列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