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健康促进区

夏季养生菜谱之莲藕的16种吃方法

莲藕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纤维素、多种维生素、钙、铁、磷等,维生素C含量极高。口感清脆。生藕有清热凉血、止血散淤的功效;熟藕有健脾开胃、养血止泻、收缩血管止血、刺激胃肠道、改善便秘的功效。莲藕的止血作用强,几乎对体内各种出血症都有较好的疗效。同时,可预防糖尿病、高血… 

莲藕的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纤维素、多种维生素、钙、铁、磷等,维生素C含量极高。口感清脆。生藕有清热凉血、止血散淤的功效;熟藕有健脾开胃、养血止泻、收缩血管止血、刺激胃肠道、改善便秘的功效。莲藕的止血作用强,几乎对体内各种出血症都有较好的疗效。同时,可预防糖尿病、高血压、贫血,是养颜美容的食品。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藕“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病,久服轻身耐老。”因此,吃熟藕对老年人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大有好处。藕段间的藕节因含有2%左右的鞣质和天门冬酰胺,其止血收敛作用强于鲜藕,还能解蟹毒。

1.莲藕煲猪蹄

主料:猪蹄、莲藕

调料:葱、姜、料酒、盐、味精、白胡椒粉

做法:将猪蹄洗净后剁成小块;莲藕洗净去皮切滚刀块;姜切片;葱切段;汤锅内添适量清水,放入猪蹄、葱段、姜片;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加适量料酒,用小火煲制;待猪蹄煲至有些软时,放入莲藕块,加盐、味精、白胡椒粉调味,继续煲至莲藕、猪蹄熟透即可。

小贴士:如果用的是砂锅或陶瓷类的汤锅,最好先开小火慢慢预热后再开大火烧开,因为这类锅比较怕急冷急热。吃猪蹄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用酱油或者辣椒酱之类的调制成蘸水蘸着吃,还能避免油腻。

2.荷塘小炒

主料:藕一根、 胡萝卜半根、木耳两朵、百合一个、香芹两根

调料:蒜、盐、鸡精各少许、水淀粉适量

做法:木耳泡发,洗净,撕小朵;百合去掉褐色部分,掰成小瓣,清洗干净;胡萝卜洗净切片、香芹去叶清洗干净,切小段;藕去皮切薄片;蒜切片;锅中水沸后,在锅中加少许油和盐,依次放入胡萝卜、木耳、西芹、莲藕、百合,迅速焯烫一下,捞出过凉水,滤干;锅中油七成热时,放入蒜片炒香,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快速翻炒两分钟,加盐、鸡精调味,加水淀粉勾芡即可。

小贴士:一定要快速翻炒才能保证清脆的口感。

3.莲藕炒牛肉

主料:莲藕200克、牛肉150克

辅料:黑木耳10克

调料:姜数片、葱段几根、蒜茸1茶匙、生抽、糖、淀粉、绍酒、香油、胡椒粉、盐、鸡粉各适量。

做法:将牛肉洗净,横切成薄片,加生抽、糖、鸡粉、淀粉、油腌一下;莲藕洗净削皮后切薄片;黑木耳用温水发开,洗净撕成小片用开水煮5分钟,捞出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炒锅放油烧热,下木耳、莲藕炒匀,加入盐、糖、少量水和鸡粉炒匀,汁干铲出待用;炒锅放油烧热,下牛肉炒至将熟,捞出待用炒锅再放油烧热,爆香姜及蒜茸,下牛肉翻炒几下,烹入绍酒,加入木耳、莲藕、葱炒匀,用水淀粉勾芡,撒胡椒粉,淋香油,炒匀即可。

小贴士:如果切好莲藕不马上用,可以将莲藕泡在加了白醋的水中,以免变色。如果牛肉太老,可以用苏打粉先腌一下,然后洗净抹干水,再用调料腌。

4.牛腩莲藕汤

主料:牛腩750克、莲藕1个

辅料:红枣6个

调料:姜50克、盐适量。

做法:将牛腩适当切块,放入开水中焯5分钟,洗经血沫;藕去皮后适当切块;红枣去核后洗净,姜洗净拍扁;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加入牛腩、红枣、藕、姜烧开,用小火炖至牛腩熟烂,加盐调味,即可出锅。

小贴士:慢炖,需要3小时以上,也可采用高压锅,大约需要1小时。

5.栗子莲藕汤

主料:莲藕 750克

辅料:栗子20个 ,葡萄干1/3杯

调料:盐适量(也可用糖调味)

做法:将莲藕表面洗净,皮用刀背刮去薄膜后,切0.5公分的片状,藕节须切除。栗子去壳、去膜后备用;将莲藕、栗子与水入煲,放到炉火上加热至沸后,改中火煲40分钟;加入葡萄干,再煲5分钟,加入调料即可(喜甜的可放糖,或者加入盐来调味)。

6.罗汉果莲藕汤

主料:罗汉果2颗、莲藕1根

辅料:红枣12颗

调料:冰糖、清水1500毫升

做法:把罗汉果外皮洗净,取出果肉;用清水洗净红枣,莲藕削去外皮洗净后,切成5毫米厚的圆片;将罗汉果肉和红枣放入锅中,加清水后大火煮沸,改成小火煮20分钟;然后将莲藕片和冰糖放入,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

小贴士:罗汉果莲藕甜汤味道甘甜可口,有清肺止咳,和保护嗓子的功效,适合在夏天饮用。

7.莲藕排骨汤

主料:排骨、莲藕

辅料:姜片、葱段、香片、桂皮、红枣、贡菊、山楂、蒜泥、醋、生抽、盐适量

做法:排骨焯水,去沫子;放入姜片、葱段、香片、桂皮、红枣、贡菊、山楂炖1个小时;藕去皮切块,放入砂锅,炖20分钟,加少许盐出锅;蒜泥加生抽、几滴醋,做成蒜泥汁。

小贴士: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的功效

8.茄汁藕片

主料:莲藕1个,西红柿1个

调料:糖2勺,盐适量,番茄酱2勺,小葱5根,鸡精适量

做法:莲藕削皮切面泡在水中防止氧化;.西红柿切小丁;热锅入少许油,油5成热后放入葱姜炒香,再倒入西红柿丁翻炒;出汤后加入番茄酱和1少糖炒匀;炒好的番茄酱汁放在一边;热锅入油5成热,放入葱姜超香;倒入藕片翻炒;藕片快熟后倒入炒好的西红柿酱料翻炒,加少许盐和鸡精即可。

9.珍珠藕丸

主料:猪肉馅半斤,莲藕一个,糯米一小把

调料:糯米粉2勺,姜一小块,盐适量,味精1勺,料酒2勺

做法:将猪肉、姜剁成肉馅备用;将糯米在水中浸泡30分钟;将阴米沥干水分备用;将莲藕去皮,在擦子上擦成藕泥;将猪肉馅、莲藕泥、糯米粉混合均匀,调入料酒、盐、味精搅拌均匀;将藕泥在手上搓成丸子,然后再糯米上滚一滚,使其沾满米粒;将丸子放入蒸笼,大火蒸40分钟即可。

10.莲藕香菇鲜鸡汤

主料:鸡腿1只、莲藕200克

辅料:香菇4朵、百合8克、淮山药11克

调料:盐、鸡精适量

做法:莲藕洗净去皮,切成片;鸡腿洗净,剁成块;将鸡腿放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将所有食材放入砂锅中,加1大碗清水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慢炖30分钟;起锅前加入适量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小贴士:适合经常熬夜而产生的皮肤灰暗、疲倦、口干、痘痘反复发作的人。

11.鱼香藕片

主料:莲藕1节

调料:白糖25克、料酒10克、醋10克、酱油15克、水淀粉40克、葱10克、姜10克、蒜末5克、红泡椒1个、小米椒3个、盐2克

做法:莲藕去皮切薄片用清水浸泡;葱姜蒜切碎,泡椒切碎;取一个小碗加入酱油,醋,糖,盐,料酒,水淀粉;搅拌均匀至糖融化;炒锅倒油倒入葱姜蒜和泡椒;翻炒出香味;倒入藕片翻炒;炒至藕片为透明;浇入调好的鱼香汁快速翻炒均匀;藕片都勾上汤汁;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关火。

小贴士:泡椒是鱼香汁中不可缺少的调料,没有红泡椒就用小米椒代替,我的红泡椒就剩一个了,所以用小米椒代替的,口感一样很好。

12.桂花糯米藕

主料:莲藕100克、糯米100克

辅料:莲子10粒

调料:红糖50克、冰糖适量、桂花酱适量

做法:糯米提前用清水泡一天,莲藕洗净备用;莲藕去皮,用刀在藕的一头连同藕蒂切掉两三厘米,留作盖子,然后用水冲一下藕眼,以免里边有泥沙,沥干水分;将已经泡好的糯米填入藕眼中;一边填,一边用筷子捅结实一点;将每个藕眼都填满糯米;把藕蒂盖子盖上,并用牙签固定封口;把莲藕放锅里,倒入清水,水量要漫过莲藕,再把大枣和莲子也一同放过里;倒入红糖。再放适量冰糖;盖上锅盖,大火烧开,转文火煮约2小时;煮好后,自然放凉,最好多泡一会,我是放冰箱里泡了一晚,特别入味;凉透后切片,浇上桂花酱就可以吃了。

小贴士:如果想更入味可以把适量桂花酱放锅中与莲藕一同煮;也可以把莲藕连皮煮熟,然后剥皮切片吃。

13.糖醋藕片

主料:莲藕适量

调料:白醋三大勺、白糖三小勺、盐适量、鸡精适量

做法:藕去皮切薄片;保鲜盒中加入三小勺白糖,盐和鸡精适量;再加入三大勺白醋;莲藕焯烫一下,30秒左右 水一开就好;把藕泡到保鲜盒就好,2小时就好 越久越好。

小贴士:糖醋比例基本就是白醋没过白糖就好。

14.棒骨莲藕汤

主料:大棒骨1根、莲藕1根

调料:姜2片、胡椒粉1小勺、盐适量

做法:大棒骨放入冷水中泡, 中途换两次水;莲藕切成滚刀块, 放入少许盐拌均匀腌制一下;将棒骨放放入锅中, 加入适量冷水;大火煮开, 撇去浮沫;加入姜片;再倒入莲藕; 小火慢炖45分钟;汤煮好后, 放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盛入碗中, 表面上撒上小葱末。

小贴士:大棒骨放入冷水中浸泡, 泡去部分血水;再煲汤煮开后撇去血沫; 2. 棒骨冷水下锅,煲汤要一次性将水加足。

15.黑鱼焖藕

主料:黑鱼1条

辅料:莲藕2节

调料:姜片3片、花椒1小勺、小葱1根、料酒2勺、白胡椒粉1小勺、油盐适量

做法:黑鱼块放入少许油和适量的料酒, 拌均匀腌制一下;热锅凉油, 放入姜片和花椒粒煸炒, 煸炒出香味后将花椒粒捞出;放入黑鱼块进去煎;一面煎好后再将另一面煎至金黄;加入适量的开水;再加入准备好的莲藕块;大火煮开, 再转为小火后加盖炖煮十五分钟;再加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等调味, 最后再煮上五分钟即可盛入小钵中,上面撒些小葱末。

小贴士: 提前用盐、料酒将财鱼块腌制一下, 以便鱼块去腥入味。

16.莲藕焖鸭

主料:莲藕适量、鸭子1只

调料:陈皮、姜各适量

做法:莲藕洗干净切块拍碎;鸭子去皮切块用十三香生抽芝麻油腌制数小时;烧热锅倒入油先放姜片接着把腌好的鸭肉倒入大火炒;然后把莲藕倒入翻炒;把陈皮放入再加入少许盐与糖炒出香味;再把所有材料倒入压力锅里注入小半锅热水;大火约二十分钟之后转小火十分钟左右即可熄火。

如何挑选:

1.选择藕节短、藕身粗的为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最好。

2.食用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宜食用。

3.红花藕外皮为褐黄色,体形又短有粗,生藕吃起来味道苦涩。炖排骨藕汤用红花藕。

4.白花藕则外皮光滑,呈银白色,体形长而细,生藕吃起来甜。清炒藕片用白花藕。

小贴士:

1.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忌食。

2.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3.烹调时,不要用铁锅,以免莲藕变黑。

4.藕与菊花同食,很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社会办医专业化水平再提升
下一篇: 健康饮食主要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