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top_img.png

双区政办发〔2020〕18号 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台子区落实河湖长责任确保水质达标集中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899

双台子区落实河湖长责任确保水质达标集中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按照《双台子区2020年河长制确保河流水质达标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盘锦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长春季集中巡河湖行动的通知》及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即将开展的春季巡河湖行动,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责任,发挥河湖长作用。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确保我区河流水质按月达标。

二、具体安排

(一)开展春季巡河湖行动

按照市河长制办公室春季巡河湖行动要求,4月中旬前,区河长制办公室将协调安排区级河长巡河1协调安排街镇级、村级河长巡河2次。巡河采用“四不两直”形式开展,并按要求使用河长通APP记录,同时将相关材料上传至河长通APP区河长制办公室将从4月起对区、镇、村社区三级河长通APP使用情况进行月通报并上报至市河长制办公室

河长每次巡河应建立《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台账》(详见附件1对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清单和完成期限,并跟踪整改情况。区级总河长、河长负责提出措施方案并解决重点问题;街镇、村两级河长负责发现和处理具体问题。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在区级河长巡河5个工作日内将工作内容报送区河长制办公室进行存档备案。街镇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及时统计汇总本级河长巡河湖情况,填写《河长集中巡河行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2严格审核把关,并于每月27日加盖公章后报送河长制办公室,同时将电子表格发送至邮箱 stzqhzb@163.com

责任单位(人):各级河长,各级河长制办公室

(二)开展入河排水口集中整治行动

全面做好我区入河排水口的监督管理工作,厘清我区重点排水口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重点排水口进行监测,发现超标立即封堵至整改结束。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环保局、各街镇

(三)开展“清四乱”集中整治行动

充分发挥河长巡河与水管员(网格员)巡河作用。街镇级河长负责对辖区内河流再深入、再排查,肃清河湖垃圾根源以及一切影响河流水质因素。对乱占、乱堆、乱建问题,特别是河道内旱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责任单位:各街镇

(四)开展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

持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开展市政排(污)水管网排 摸清管网等设施功能状况,系统推进市政管网缺陷修复和混接错接改造工作。在未铺设市政排水管网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适时、适量地建造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全力消除市政污水管网空白区。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环保局

(五)开展棚户区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

对全区河流附近棚户区的小作坊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无照、 乱排、偷排的小作坊坚决取缔。

责任单位:区市监局、各街镇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清河湖水质达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双台子区进一步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二)充分宣传发动

利用政府网站、双台子微、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河湖水质达标专项行动,督促劝导沿河企业、居民爱河护河,不河湖乱排偷排污水、乱扔垃圾,形成爱河护河、人人有责的强烈氛围。

(三)加大督查力度

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对开展工作迟缓、敷衍了事、消极怠工的单位及个人及时进行通报。

政办发18号附件.docx

文件解读:《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台子区落实河湖长责任确保水质达标集中行动方案的通知》双区政办发〔2020〕18号文件解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双台子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20001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6000634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202000072号

联系电话:0427-2360834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