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书韵留香•辽河碑林】风华绝代冠古今 ——辽河碑林毛泽东书法艺术馆


毛泽东书法艺术馆位于碑林西端,整个建筑雕梁画栋,琉璃金瓦,设计风格独具特色;周围苍松翠柏、湖水环绕,映衬在蓝天之下更显庄严肃穆,令人心驰神往。

毛泽东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与此同时,毛泽东主席还是一位杰出诗人和书法家。他的书法融合诸家,通变古今,自成一体,其艺术魅力深深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他的书法中,蕴含着指点江山的伟人之魄,激扬文字的诗人之情,雄视古今的哲人之思……



走进毛泽东书法艺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原辽宁省副省长林声题写的毛泽东书法艺术馆匾额,字迹纵逸、豪放;馆内碑刻前面的毛泽东主席汉白玉雕像,面向东方而坐,目光慈祥而深邃,双手抚于沙发两侧,神态栩栩如生,令人顿生敬仰之情。

馆内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手稿10件以及他书写的古诗词18件。如《沁园春•雪》、《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及古诗《将进酒》等书法杰作,这些作品笔法飞舞跌宕、大气磅礴,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其中《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和《沁园春·长沙》这两幅作品最能够代表毛泽东主席书法艺术成就。《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取大草气势,给人以豪迈超逸,气吞山河,如排山倒海,堪称是毛泽东草书艺术的代表作品;《沁园春·长沙》取小草气势,给人以挥洒自如、刚劲奔放,如笔走游龙,让人感受诗美,书法更美。这两幅诗书合璧、书诗双绝的作品,是毛泽东主席书写形式与内容完美统一的扛鼎之作,为书法艺术中的精品。

馆内还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周恩来、刘伯承、陈毅等墨迹书法作品15件,这些作品用笔精工、法度粹美,刚劲利落、行笔流畅,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价值,而且就书法艺术而言也堪称瑰宝。通过品读这些作品,可以让我们领略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伟岸的人格魅力。

毛泽东书法艺术馆可谓星光灿烂、傲视乾坤。毛泽东主席对中国书法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他是继王羲之、怀素等书法家之后,对草书遗风传承开拓、发扬光大的书法巨人,并把中国草书艺术推向了时代的、历史的巅峰,堪称空绝千古,在中国书法艺术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巍峨的丰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图说发展——小微湿地篇】(一)鹤乡园小微湿地公园
下一篇: 双台子区集中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