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双台子区实现“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全覆盖

双台子区高度重视“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将其列入区市域治理现代化创建的重要工作内容。“和事佬”常念“和事经”,成效显著,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4月份开始,双台子区全面开展“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区司法局指导各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省司法厅要求的“七个一”建设标准(明确一名调解员、悬挂一块标识牌、建立一个微信群、设置一本记录本、设立一块公示板、开辟一块图书角,发放一张服务卡)打造全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到基层调研,提出建设意见。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多次到街镇、社区(村)基层一线进行走访调研,现场勘查“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落实情况,有效地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6月底,全区48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并进入有效运行状态,实现了“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全覆盖。陆家镇任家村“村民评理说事点”作为示范点承接了全市“村民评理说事点”现场会议工作,并多次迎接了省、市及兄弟县区的调研与参观。全区48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广泛开展“评理说事”,为群众排忧解难,降低矛盾燃点,及时化解纠纷;号召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建设中来,为政府建言献策。着力将其打造成为“矛盾纠纷调处点”“社情民意汇聚点”“公共法律服务点”“干群关系联系点”“文明风尚传播点”。

人民调解员每天入驻“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每星期至少走访一次村(居)民组,每半个月召集群众召开一次“评理说事会”,发放“评理说事服务卡”,建立“评理说事微信群”,引导群众“开门说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疑惑与诉求,进行释法析理,答疑解惑,调解纠纷,为群众“评理调事”;梳理上报社情民意、利益诉求,组织专业法律工作者提供法律咨询,做好对群众的“便民答事”。

各街镇、村(社区)摸索出了各具特色的“评理说事”工作方法。陆家镇的“评理说事员”巡街制度、“陆家途径”模式,充分发挥乡贤、老干部、老党员与妇女代表的作用,尤其是“树华”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王树华,及时搜集各方信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双盛街道宋家村的“田间地头”调解模式,“春雨”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王国春与宋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王键航,经常到田间地头,到发生土地纠纷的现场进行考察,多次成功地解决了村民之间关于土地的生产纠纷。

截至10月底,全区“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搜集信息719个,化解矛盾纠纷380个,解答法律咨询256次,开展宣传教育242余次。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平安不出事”。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下一篇: 我区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