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双台子区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双台子区卫生健康系统思想筑基、干字当先,干部职工努力作为、砥砺奋进,紧扣为人民健康奋斗的目标,以不变的初心、不懈的努力、忘我的豪情,谱写了新时代双台子区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守初心、担使命,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勇当抗疫先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面前,区卫健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动员全区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所有资源,仔细研究,明确任务,倾全系统之力在一线奋战,保障一方百姓生命安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开展“面”上推演,层层压实责任、重点点位明确到人,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进入疫情常态化管理后,卫健局对疫情防控未曾停止,坚守盘锦火车站体温监测点、集中隔离场所,协同相关部门建立了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重点人群和出入境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等全维度多点触发的监测体系。建立“人、物”日常和应急核酸检测制度,已采冷链食品及包装肉类54种、水产品52种、其他食品7种、食品外包装125种、环境74种、从业人员65人,累计检测377次。疫情发生至今,妥善处置了3例输入性家庭聚集病例疫情,1例境外输入病例口岸转回管理后复阳疫情,对密接、密接的密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未出现一例继发病例。有力有效应对黑龙江、吉林、北京新发地、大连、新疆、青岛聚集性疫情,确保疫情零输入。

重实干,强落实,“抗疫”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深化医改取得积极进展。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区疾控中心办公楼改造和实验室建设项目。陆家和统一卫生院完成数字化接种门诊建设,实现街镇全覆盖。统一卫生院与盘山精神卫生康复医院合作,成立精神卫生科,注册中高级精神卫生医师2人,心理咨询师1人,在全区率先开设精神卫生门诊和心理咨询门诊,实现双台子区精神卫生专科零的突破。辽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大连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项目,完善了儿童保健、儿童心理咨询、智力测试门诊。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家庭医生实现网上签约,创造性运用视频和电话随访等方式为29546名高血压病人,13961名糖尿病病人,1140人次精神疾病患者,837名孕妇开展健康状况评估、居家护理以及用药和疫情防控指导、健康宣传。老龄健康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统一卫生院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医养结合向更高质量发展。协调盘锦市中医医院与盘锦辽河养老有限公司合作,投入 2000 万元建设8000 平方米的辽河中医康复中心,与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合作建设盘锦市中医医院老年院区,完成中医在医养结合领域的布局。中医药服务取得进展良好。市卫健委指定红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全市唯一一家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层实践基地。开展了2020年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遍布社区(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成了春夏两季病媒消杀工作,投放鼠药70箱,在城区内投放蚊蝇熏杀烟雾弹1200枚,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做实“六保、六稳”,精准健康帮扶取得明显成效。“两院两中心”开通低收入家庭人员绿色就医通道,“零元”挂号。开展“扶贫济困、爱在卫健”活动,元旦春节及5.29等重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440户特殊特困计生家庭;开展助学成长项目,为3名贫困计生家庭的学子发放救助金;落实保险保障工作,为637名特扶家庭父母办理了住院护理险;开展居家养老项目,为5户独生子女父母失能半失能家庭提供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实行常态化送医送药服务,为1户特殊需求家庭提供常年做饭个性化服务,为120户特殊家庭建立了“4+N”联系人志愿者帮扶队伍,开通了特殊家庭心理热线。开展暖心家园项目暨联谊会、集体庆生、唱红歌、趣味运动会、有缘采摘等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特殊家庭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感,惠民举措让群众更加贴心、暖心。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台子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无废城市”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双台子区实现“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