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播种文明收获和谐 明德建设喜结硕果——记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双台子区建设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建设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党建引领贯穿到基层治理各个方面,在群众文化活动、老旧小区改造、辖区环境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中,建设街道榜上有名,新添了一项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


以加强环境整治为重点  打造安全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


建设街道地处双台子区中心区域,人口密集,商贸活跃。但也存在着小区规划滞后,缺乏管理等难题。如何在有限的小区空间里为居民创造便利整洁的居住环境成为街道管理工作的重点。建设街道构建独特的“一核多元”社区共建共治模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多元共治为主线,凝聚商户、住户、物业公司等力量,实行共商共治,效率效果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环境整治是建设街道开展文明创建的第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顽固地段的整治,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 建立定人、定岗、定点、定时、定责的“五定”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动态巡查制度,规范经营秩序,抓好东风小区管理模式探索,抓好农贸市场整治,提升环境质量,实现秩序井然、环境优美。

开展“绿色”行动。扎实开展“党建+绿色”植树活动,党员志愿者带头大力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实施绿化带植绿、补绿等项目,用“绿意”绘写文明篇章。组织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投放,逐步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南迁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行”活动,社区网格员、党员、居民、驻街单位职工代表等100余人积极参与,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强化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  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建由社区优秀党员、老党员、优秀教师、文明志愿者组成的宣讲队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理论、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展现改革发展成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利用微信矩阵、智慧党建、“明德建设”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重要理论文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千家万户。

突出典型示范引领。积极选树推荐先进典型,深化“最美”主题,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活动,推选最美家庭、最美文明践行者,用他们的鲜活事迹去打动人、教育人、引领人,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突出文明实践引领。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开展“邻里文化节”“文明随手拍”“礼让斑马线”“文明加油站”“文明小使者”等系列活动,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德向善的淳朴民风,形成人人讲文明、人人写文明、人人守文明的浓厚氛围。


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服务优质高效,业务创新创优”为目标,开展“优质服务我先行”竞赛活动。建立健全行为规范准则,公示服务标准和岗位职责,通过“党员示范岗”“示范服务窗口”等评比表彰,提高服务水平。挖掘和整合资源, 践行和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化网格管理制度,释放社区70%的工作力量下沉到一线,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完善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以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外来务工家庭等群体作为服务重点,构建“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志愿服务积分换服务和换商品、志愿服务基金、项目化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等,发挥南迁社区盘锦爱心志愿者促进会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作用,让辖区内近90支志愿服务队、1.5万人的志愿队伍发挥巨大作用。培育社区特色精品项目,开展“阳光驿站”“党员充电站”“芳邻楼道文化”“传统文化大学堂”“志愿沙龙”“银龄关爱”“爱心伴读”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供需精准、供给有效,增强文明创建活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营造良好文明风尚。组织干部职工加入“文明盘锦”微博群和微信公众号,转发“好人365”“盘锦好人榜”“双台子好人榜”及对身边好人好事点评等,集聚网络文明正能量。在社区宣传栏、楼体外墙、重点路口等显要处设置“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内容公益广告,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楼道长、志愿者向各家各户发放文明礼仪宣传资料,让文明风景无处不在。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是对建设街道办事处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是对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奉献、付出的最好回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份荣誉是鼓励也是动力。接下来,我们将在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新起点上再接再厉,不断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实现党建与文明创建、社会治理互融互通、共促共进,为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牛年春节,他们依然在为生命健康站岗
下一篇: 新春送温暖 双台子区领导走访慰问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