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要闻快讯

广宽的艺术天地----双台子区辽河国画院油画家张国明

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张国明先生一直以写生的方式与大自然进行对话。如果说写生在别的画家那里只是一种收集素材或基础训练方式的话,那么,在张国明那里,则是他体验大自然生命的方式,也是他在大自然面前的唯一创作方式,他所有的风景作品均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完成。

长期的艺术实践,使张国明形成一种自由抒情主义的绘画风格中,不仅包含了写实、写意、表现、印象等方法和技术层面因素,而且还内蕴着虔诚的自然信仰观,在他眼中,自然的赐与就是艺术生命的本原。同时,自然还暗示了一种诗意存在的可能,启示出令生命焕发本真的境界。

大自然是印象派画家的安乐窝和精神支柱。这句话,用在张国明身上也同样的妥贴。在与众多的自然的对话中进入物我两忘之境;在静寂中聆听天籁之音,体验自然鲜活不滞的灵性。其作品尺幅虽小,却蕴涵了一个廓然大公,诗意盎然的境界。

早期的作品大都以盘锦二界沟的渔船、海景的景色为主。在船和海面前,杨松林表现出了本能的欣悦。以写实主义的方式保持着和自然平行状态,它们更多地满足了人们的视觉审美愿望。虽然写实主义是这一时期的绘画纲领,但在这一些小品上,张国明先生不由自主地表现出了用笔、设色的自由性,时而勾涂并举,时而点染齐下,显示出最早的表现性、写意性笔法。可以说,写实主义来自于杨松林的教养,而表现性、写意性则源自于他的内心。

近几年,一种新的变化在张国明先生的作品上悄悄发生,这首先表现在他对自然的体验上:“在辽河流域的芦苇荡、红海滩里,在北镇的雪峪中,都有过几度融入感情色彩的'天人合一'的体验,品尝到笔下偶然出现的‘人格化’意匠的快慰。”这种体验决定了张国明的视觉观察和表现方法的转变,将作品的自由抒情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大自然面前,国明先生持续不断地致力于自己的使命。醉心于对自然的体验和想象了,以至于他的自由抒情风格甚至是在浑然不觉中形成的。

有趣的是,早期的作品几乎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长期以来,他一直从事群众艺术文化和社会教育辅导工作,冗赘的行政和社会职务牵扯了他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并未阻止他对艺术探索的渴望,因为从根本上讲,他是一个心存向往的艺术家。

张国明先生为人谦和,笃守敦厚,身上洋溢着艺术家所特有的激情与活力,却无丝毫艺术家的骄矜与狂傲。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荣辱不惊,始终保持着对自然、社会的敏感体验及创作中的亢奋状态。在60岁退休时他发出了花甲之年起步的志言,并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迎来自己晚到的艺术繁盛期。

这是由衷之言,也是凿凿之言,张国明先生身上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把在自然、社会中体验到的一切均转化为乐观的、积极的生活法则,更是他的艺术法则。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情牵特殊群体 双台子区在行动
下一篇: 辽河碑林公园赋